靈修札記 2020-08-29

靈修札記

【靈修札記 2020-08-29】

那人說:「天快亮了,讓我走吧!」雅各說:「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讓你走。」創世記 三十二26
雅各求祝福的禱告
在一生經歷過不少困境歲月而薄有成就的人,到了人生晚年,很難再面對著另一次可能失去一切的掙扎。在雅博渡口的雅各,無法想像他在前面還有多次的失落與再尋(他將要面對失去拉結、兩個兒子約瑟和便雅憫,以及離開祖輩所言的應許之地前往埃及終老)。
然而,上帝在此與他相遇,讓他面對面見上帝,重得了生命的意義和盼望。上帝在雅博渡口教導雅各,最重要的是緊握上帝的應許。人生會變,上帝的應許不變。雅各稱此地為「毗努伊勒」,因為「我面對面見了上帝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」(創32:30)在經過漫長人生路之後,雅各要的是面見上帝的地方,就是在此地,他重得了生命的意義和盼望。雅各在毗努伊勒的經歷,也成為他後裔在艱難歲月中的提醒:即使在前路茫茫之處,上帝仍在這裡。
雅各所求的是上帝的祝福;而他對上帝的祈求是切切的,他見不到上帝的祝福就不願離開。這樣的心,是今天我們在禱告中要懇切學習的。
香港浸信會差會駐德國宣教士 蔡錦圖博士